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南仁東:點亮中國“天眼”

2021年05月13日15:0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南仁東(1945-2017) 吉林遼源人,男,天文學家。主要研究領域為射電天體物理和射電天文技術與方法,負責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的科學技術工作。

1993年的國際無線電科學聯盟大會上,科學家們提出要造新一代射電望遠鏡。而此時,我國在這一領域遠遠落后,最大的射電望遠鏡口徑不到30米,這讓南仁東心裡很不好受。1994年他毫不猶豫地放棄國外優渥待遇,回國啟夢“天眼”建設之路。

“天眼”是龐大的工程,涉及天文學、力學等領域,對待科學,南仁東無比嚴肅和嚴謹,沒有哪個環節能“忽悠”他。工程伊始,要建一個水窖,施工方送來設計圖紙,他迅速標出幾處錯誤打了回去。施工方驚訝極了:搞天文的科學家怎麼還懂土建?南仁東說:“你以為我是天生什麼都懂嗎?其實我每天都在學。”

“天眼”啟動還不到一周年,南仁東便忽焉而去,留下他奉獻生命的杰作。全新的設計思路,加之得天獨厚的台址優勢,“天眼”突破了望遠鏡的百米工程極限,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作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望遠鏡,將在未來10∼2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領先地位,為中國天文觀測佔據世界制高點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優勢。

來源:澎湃新聞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