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鄭守仁:一生在大壩守望

2021年05月13日15:0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鄭守仁(1940-2020) 安徽省阜陽市人,男,共產黨員,水利水電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負責三峽工程設計,及時解決許多與設計有關的技術難題,為葛洲壩工程大江截流及圍堰設計施工、隔河岩工程質量優良、提前一年發電和三峽工程設計、施工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鄭守仁是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設計總工程師,自1993年受命主持三峽工程的工程設計,一待就是26年。

被毛澤東譽為“長江王”的著名水利專家林一山曾找人帶信給鄭守仁,要他一定把三峽工程的總結做好,因為隻有他才能做好這個工作。

在三峽工作的人,都知道鄭守仁有一個習慣:保存好每一次會議紀要,親筆撰寫現場設計工作簡報,供技術人員和相關專家參閱。

長期的超強度工作把鄭守仁的身體累垮了,然而,最讓他擔憂的,不是病痛也不是身體,而是時不我待的緊迫感。

“作為一名水利人,能參與三峽工程是最大的幸福。”鄭守仁說,“隻要三峽工程需要我一天,我就在這裡堅守一天。”

來源:黨建網

(責編:運營一部-實習生1、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