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張存浩:別的國家能干的,我們也能

2021年05月13日15:0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存浩(1928-) 山東無棣人,男,著名物理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高能化學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應動力學的奠基人之一。

1950年回國后,張存浩開始了“急國家之所急”的研究之路。一句話,中國缺什麼、什麼落后,張存浩就忙著研究什麼、抓緊趕上去。他22歲回國,28歲就站在了我國首屆自然科學獎的領獎台上。他和同事們一起研制的水煤氣合成液體燃料即人造石油的高效催化劑和流化床工藝,達到世界領先水平﹔36歲,正值火箭技術從無到有的年代,他又轉行在火箭推進劑及其燃速理論上取得突破。1973年,剛剛被下放回來的張存浩,在一窮二白的條件下,組建了化學激光實驗室。

正是這道高能的化學激光,在2013年為張存浩帶來了迄今為止隻有25個人獲得殊榮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張存浩說:“我們當時膽子比較大,很大的包袱倒也沒有。當時做水煤氣也是,因為沒有石油不能打仗,所以我們為了適應國家需要做了石油。化學激光,也不能吹牛說做出來就証明我們當時多准確,只是覺得有可能有用,我們就試了一試,沒想到就做出來了。當時就是覺得,別的國家能干的,我們也能干。”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