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嚴濟慈:科大是我的掌上明珠

2021年05月13日15:0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嚴濟慈(1901-1996) 浙江東陽人,男,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現代物理學研究工作的創始人之一,中國光學研究和光學儀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國研究水晶壓電效應第一人。

自中國科大籌備建校起,嚴濟慈就投入巨大的心血參與學校的建設並親自走上講台授課,直到擔任副校長、校長、名譽校長,一直關注著中國科大的命運和前途,為中國科大的創建和發展傾注了畢生精力。

1991年12月,中國科大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在合肥舉行國家鑒定和驗收儀式,校方邀請時任名譽校長的嚴濟慈前來出席儀式。嚴濟慈時年91歲,行動不便,且夫人張宗英女士去世不久,校方發出邀請之后對他親來合肥並不抱多大希望。但嚴濟慈決心啟程,由兒子嚴武光全程陪同前往。

時值大雪,天寒地凍。漫天飛舞的大雪已在地面堆積。寒冷的天氣絲毫沒有影響嚴濟慈高興的心情。在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的驗收大會上,嚴濟慈動情地說:“我今年過了90歲,很少出遠門,但是我特別喜歡來安徽,回科大。到科大,我就覺得年輕多了,因為中國科大是安徽省和全國人民以及中國科學院的驕傲,也是我的掌上明珠,我每次來都看到她放出新的光彩。”

來源:中國科大檔案館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