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梁希:中國近代林學的開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5:0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梁希(1883-1958) 浙江吳興縣人,男,九三學社創始人,中國著名林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近代林學的開拓者、林業界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師和新中國林業事業的奠基人。

梁希早在1916年任中日採木公司技師期間,就深感中國森林工業很不發達,而森林的採伐及林產品利用均受外國人控制,對於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和國家經濟的發展,極為不利。他認為要發展中國的林業,亟須從教育著手培養人才,從而立下了教書育人的大志。他從事教學30多年,講授森林利用學、林產制造化學、木材學和木材防腐學等課程,培養了一批又一批林業專門人才。新中國成立后又為新中國的林業教育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梁希講授的課程都是自己編寫教材,並不斷修改講稿,補充新內容。上實驗課,雖有助教,但他總是親臨指導和示范。對一些難於操作的實驗方法,則逐個手把手地傳授給學生。

梁希對自己嚴格,對學生和助手們也同樣嚴格。工作上出了差錯,他嚴厲批評,毫不客氣。按時工作和珍惜時間,是他一貫恪守的准則。

來源:《中國林業的杰出開拓者——梁希》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