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鐘揚:“鐘大膽”

2021年05月13日15:0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鐘揚(1964-2017) 湖南邵陽人,男,共產黨員,長期從事植物學、生物信息學研究和教學工作,中央組織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鐘揚要收集種子?

“一個基因能夠拯救一個國家,一粒種子能夠造福萬千蒼生。青藏高原這個佔我國領土面積1/7的地區,植物種類佔到了1/3。有些地方甚至100年來無人涉足,植物資源被嚴重低估。”鐘揚曾在一次公開演講中這樣介紹。

對鐘揚來說,採種子是一件樂事。“作為一個植物學家,我最喜歡的植物是蒲公英,如果發現它開花並且結了種子,我會用手抓一把,一攤開裡面一般有200顆。我最討厭的植物是什麼呢?椰子。那麼大一顆,8000顆的樣本數量,我們需要兩卡車把它們拉回來。”鐘揚調侃道。

然而,在西藏採集種子更多的是隨時出現的高原反應和長時間的體力透支。而鐘揚背著他經典的黑色雙肩包,穿著磨白了的“29塊錢的牛仔褲”,戴著一頂晒變色的寬檐帽,邁著長期痛風的腿在青藏高原上刷新一個植物學家的極限,連藏族同事都稱他為“鐘大膽”。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