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李保國:太行山愚公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保國(1958-2016) 河北省武邑縣人,男,共產黨員,中國著名經濟林專家、山區治理專家。

1978年,李保國考入了河北林業專科學校。三年后,畢業留校任教的他上班僅十幾天就扎入太行山區,搞起山區治理,一心要帶百姓脫貧致富。

初進太行山,他就選擇了當時最窮最荒的河北邢台縣前南峪村搞起了開發試點,跟石頭山“較起了勁兒”。“要啥啥沒有,種啥啥不活”……當時的太行山,石頭多、土層薄、不涵水,水災旱災頻發。脫貧致富,成了山區群眾的“心頭大事”。看著那一座座“石頭山”,李保國反而來了“杠頭”勁兒,把自己天天“釘”在了山上。渴了,喝口山溝裡的水﹔餓了,啃兩口饅頭﹔累了,挨著大樹靠一會兒﹔困了,找個大石頭瞇一覺……他和課題組起早貪黑,跑遍了山上的溝溝壑壑。

一個月后,李保國採取“山中造地”的辦法聚集土壤和水流取得成功。前南峪的土厚了、水多了,樹木栽植成活率從原來的10%一躍達到了90%。

李保國因勢利導,引導農民栽蘋果、種板栗。農民不會種,他舍得下“笨功夫”,面對面講、手把手教、一家一戶盯著人種……幾年下來,前南峪不僅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還成了“太行山最綠的地方”之一。

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