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劉更另:用知識報效祖國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更另(1929-2010)湖南桃源人,男,土壤肥料植物營養學家,土壤肥料長期定位監測的奠基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從1975年起,先后在全國主要農業區布置一系列土壤肥料長期定位實驗,獲得大量科學資料。

1948年8月,19歲的劉更另考取國立武漢大學獎學金。10月,進入武漢大學並選擇農學院森林系學習。

局勢的動蕩、社會的腐敗、國民黨的暴政,讓劉更另感到苦悶。進大學不久,他參加了“大地讀書會”,慢慢接觸了進步思想,這給他帶來了希望、喜悅和勇氣,他的精神開始起了變化。不久他參加了反飢餓、爭溫飽等學生運動,逐步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心情變得開朗。

1949年1月,劉更另被吸收參加了黨的外圍組織——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聯盟。5月16日,他與同學們一起在武昌“閱馬場”迎接武漢解放。6月,他參加了武漢大學職工工會,當工人的文化教員。6月6日上午在去參加革命工作的路上,他決定將自己的姓名“劉賡麟”改名為“劉更另”,表示自己已變成另一個人,一切從頭開始,開始新的生活。抓住時間,珍惜時間,科學利用時間認真讀書,用知識報效祖國——這是他的座右銘!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