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屠呦呦:青青蒿草,拳拳報國

2021年05月13日14:5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屠呦呦(1930-) 浙江寧波人,女,中共黨員,青蒿素發現者,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科學家,“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首位華人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者。

1967年,中國啟動旨在研究防治瘧疾新藥的“523”國家項目,屠呦呦臨危受命,擔任中藥抗瘧組組長。

當時科研設備陳舊、科研水平不高,不少人認為這個任務難以完成。屠呦呦鏗鏘有力地說:“沒有行不行,隻有肯不肯堅持。”自此踏上尋藥之路。她廣泛收集歷代醫籍,查閱群眾獻方,請教老中醫專家。僅用三個月的時間,就收集了2000多個方藥,在此基礎上精選了包含640個方藥的《瘧疾單秘驗方集》。

在第一輪藥物篩選與實驗中,青蒿提取物對瘧疾的抑制率不高,還不及胡椒有效果,研究一度陷入僵局。

“重新埋下頭去,看醫書!”屠呦呦的堅持帶動著大家,厚厚的醫書被翻得書角卷起。

經過周密思考,屠呦呦重新設計了研究方案,對青蒿設計了用低溫提取,控制溫度在60攝氏度以下,用水、醇、乙醚等多種溶劑分別提取,將莖稈與葉子分開提取等方案。

課題組夜以繼日地研究,終於在1971年第191次低沸點實驗中發現了抗瘧效果100%的青蒿提取物,並在次年提煉出抗瘧有效成分青蒿素。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