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盧良恕:一生耕耘在沃土

2021年05月13日14:5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盧良恕(1924-2017) 浙江湖州人,男,中共黨員,小麥育種栽培、農業與科技發展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食物營養與膳食結構調整研究的創始人。

1953年4月,淮北地區正在孕穗的小麥遭遇了一場春季晚霜凍害。一年的希望即將毀於一旦,農民痛苦不已卻又一籌莫展。

盧良恕和同事們蹲在田頭一片一片麥葉、一棵一棵麥苗地仔細查看,發現基部分蘖節上的潛伏幼芽仍可生長,提出了不必翻耕改種,隻要通過追肥、澆水加強田間管理等搶救措施,麥收仍然有望的合理化建議。最終,受災的小麥恢復了生機,果然獲得了一定的收成。

“我從心裡更加感受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農業研究有著明顯的區域性,隻有心系農村並身臨其境,才可能對全國農業有全面的認識,才會有發言權。”盧良恕思考著。

三十年后,盧良恕身為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依然銘記著自己許下的心願:“為了國家的農業振興,我要走遍祖國的山山水水,了解民情民意,掌握我國各區域農業生產的基本情況和特殊規律。”

來源:科學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