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肖序常:看著像“逃難的”地質勘探家

2021年05月13日14:5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肖序常(1930-) 貴州安順人,男,構造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從事板塊構造及蛇綠岩等研究,較早闡述祁連山藍片岩高壓變質帶和建立中國完整的蛇綠岩剖面。

有一次,肖序常探礦歸來,虯髯長發,灰頭土臉的,想在小鎮上的理發店打整一下。結果排了好半天的隊,理發師傅就是不予理睬。他問為何這樣?理發師傅說,你不是前幾天從勞改隊放出來的嗎?急什麼!肖序常很無奈,隻好從口袋裡掏出地質隊的工作証,理發師傅這才不好意思地道起歉來。這樣的事見怪不怪,肖序常曾自嘲地說,我們是“遠看像逃難的,近看像要飯的,一問才知是搞地質勘探的。”

那些年,在白銀廠,常常看到一身朴素行裝的肖序常和他的同行們,默默行走在大西北的山水間,一張圖、一支筆、一個地質包。渴了,喝口山泉水﹔餓了,揪一片涼饅頭就咸菜。以日月星辰為伴,與山川荒野為伍,頭發長了,人晒黑了,但那顆地質人執著的心始終是堅定的、火紅的。

來源:《踏遍青山情未了——記構造地質學家肖序常院士》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