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追求真理 嚴謹治學

李四光:為人民工作到生命盡頭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四光(1889-1971) 湖北黃岡人,男,中共黨員,地質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

1965年2月19日,北京醫院在對李四光作常規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他的左下腹有一搏動性腫塊,后經專家確診為左髂骨總動脈瘤。

李四光堅決不同意動手術,他說:“我不願意動這樣的手術。即使手術成功了,我可以多活幾年,但如果變成了殘廢,不能為人民工作,成了人民的累贅,那我寧可少活幾年,趁現在抓緊時間多做些工作。”

醫生們請示了周總理,決定採取保守療法。病重的李四光,仍然夜以繼日地工作。

1971年4月24日,李四光的體溫突然上升到38℃。28日下午,北京醫院請來阜外醫院的心血管專家會診,李四光對大夫說:“請你們坦率地告訴我,究竟我還有多少時間,讓我好安排一下工作……”

1971年4月29日11時,這位為中國地質事業鞠躬盡瘁的科學家與世長辭,終年82歲。

來源:《地質之光:李四光的故事》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