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李蘭娟:國家有需要 我隨時出發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蘭娟(1947-) 浙江紹興人,女,共產黨員,感染病(傳染病)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第一批成員,中國人工肝開拓者,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1月17日,身為傳染病專家的李蘭娟向國家衛健委主動請纓:“希望赴武漢研判疫情!”

對這位經歷過多次公共衛生事件的“老將”而言,前線永遠是最吸引人的“戰場”。僅僅一天之后,李蘭娟第一次緊急奔赴武漢。在前方,臨危受命的她與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共同研判疫情形勢,為中央提出決策參考,迅速提出了“存在人傳人”“盡快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武漢應該做到不進不出”等關鍵性建議。

經過兩個多月的堅守,李蘭娟接管的ICU病死率顯著下降。為了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團隊,她以身作則,在武漢期間開課培訓、門診帶教,將傳染病診治的經驗傳授給當地醫療隊和醫療機構。3月31日,當圓滿完成武漢支援任務准備返程時,李蘭娟感慨萬千:“抗擊疫情的醫療隊員,個個都是英雄!”

來源:瀟湘晨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