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張伯禮:將中華瑰寶化作大疫良方

2021年05月13日14:5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伯禮(1948-) 河北寧晉人,男,共產黨員,中醫內科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重點學科中醫內科學科帶頭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醫傳統制劑方法代表性傳承人。

經過30分鐘浸泡后,一堆堆按比例配好的中草藥被倒入巨大的湯鍋。

又過了一個小時,100多台煎藥機不斷冒出白色的蒸汽,車間裡充滿了濃郁的藥草味道。出鍋的湯藥,被快速封口、打包,送往武漢市各大方艙醫院、醫療機構、社區等地……

這古老和現代交織的“中國式抗疫”一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率先倡議採取這種“中藥漫灌”方式控制疫情的張伯禮,因此走入公眾視野。

戴一副方形眼鏡,兩道濃眉,目光堅定,出現在鏡頭前的張伯禮總是穩健沉靜。他指導中醫藥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成為中國方案的亮點,為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來源:求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