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張定宇:身患絕症與新冠周旋

2021年05月13日14:5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張定宇(1963-) 湖北武漢人,男,中共黨員,現任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2020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2018年,張定宇被確診患上了運動神經元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漸凍症”,這種罕見病目前無藥可救,最后可能會因呼吸衰竭而失去生命。作為湖北省唯一一家傳染病定點醫院的院長,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張定宇和金銀潭醫院以超常規的方式高速運轉。邁著病痛的雙腿,張定宇曾經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他率領的金銀潭醫院醫療團隊,為患者建起了一道生命屏障。

就在張定宇拖著行走不便的雙腿,夜以繼日帶領全院醫護人員救治患者的同時,在另外一家醫院,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妻子卻感染了新冠病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面對越來越多的病人,張定宇分身乏術,妻子住院期間隻去探望過一次。

2020年9月8日上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但張定宇卻說:“現在回頭去看去年,壯烈但是也很平常,它就是我們的一個工作,它是你應盡的這份職責。”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