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陳薇:不是在實驗室,就是在去實驗室的路上

張桂貴 肖聰聰
2021年05月13日14:58 | 來源:  
小字號

來源:人民網2020年09月16日報道

“陳薇,人民英雄。長期從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新冠疫情爆發后,聞令即動,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貢獻!”

2020年9月8日的上午,伴隨著頒獎詞的宣讀,身著軍裝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健步走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主席台,並向國家榮譽稱號獎章頒授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行軍禮,此刻,大會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雖然我被授予‘人民英雄’這個稱號,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是英雄。我是在武漢一線抗疫軍隊的軍人代表,這個獎項是對千千萬萬奮戰在一線的女性群體的一個褒獎。”表彰大會后,面對眾多媒體記者的採訪,陳薇依然低調如往。

1966年2月出生於浙江省金華市蘭溪縣的陳薇,從小就是 “別人家的孩子”,她不但容貌秀麗,還是一名成績優異且穩定的“學霸”。 1988年,她在浙江大學畢業后,被保送進入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讀研。

1991年碩士畢業時,陳薇懷著從軍報國的理想,走進了軍事醫學科學院。從此,這位生活中婉約的江南女子,成了與烈性病毒戰斗的女戰士。

截至今年,陳薇在投身與病毒對抗的29年工作歷程中,她和她的團隊一次又一次地樹立了業界豐碑……

2003年抗擊非典時期,憑借敏銳的科研直覺,陳薇與課題組連夜進入生物安全實驗室。受實驗環境限制,陳薇很少喝水,也很少去洗手間,經常在實驗室裡工作十幾甚至幾十個小時。功夫不負有心人。數月后,團隊研制的“重組人干擾素ω”,對SARS病毒的攻擊有較好的防護作用。

2014年,西非大規模暴發埃博拉疫情,並迅速向外蔓延。那時國內沒有埃博拉病例,陳薇也毅然決然地選擇挺身而出,率隊赴非。她說:“埃博拉離中國,隻有一個航班的距離。”同年12月,陳薇率團隊研發出世界首個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該疫苗也是首個凍干劑型埃博拉疫苗,實現了我國自主研發疫苗境外臨床試驗“零”的突破。

今年1月26日,在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的第四天,陳薇率領軍事醫學專家組緊急奔赴武漢,圍繞病原傳播變異、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制等課題,迅速開展應急科研攻關,與軍地有關單位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研工作機制。

核酸檢測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技術支撐。剛到武漢時,當地病毒核酸檢測需求量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檢測量。在陳薇指揮下,短短24小時內,一座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在中部戰區總醫院藥劑樓旁迅速搭建起來。在這個實驗室裡,應用自主研發的檢測試劑盒,配合核酸全自動提取技術,核酸檢測時間大大縮短,迅速形成日檢1000人份的核酸檢測能力。

為加快推進科研與臨床有效融合,陳薇率領科研人員在病原學、免疫學、空氣動力學等領域展開研究,快速建立病毒鑒定鏈條,精准診斷臨床患者感染類型,率先在火神山醫院等3家醫院推廣應用,有效提高了臨床診斷准確率。

疫苗,是目前抗擊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在武漢,陳薇率領團隊與后方科研基地聯合作戰,集中力量展開應急科研攻關,爭分奪秒開展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陳薇領銜的新冠疫苗研制團隊,也被視為疫苗研發的“種子選手”。

3月16日,陳薇帶領科研團隊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國內第一個獲批正式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4月10日,完成疫苗一期臨床試驗接種的108位志願者,全部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健康狀況良好;4月12日,該疫苗開展二期臨床試驗,成為當時全球唯一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相關試驗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柳葉刀》上在線發表;8月11日,該疫苗獲得國家專利,成為國內首個進入臨床獲得專利權的新冠疫苗。目前,三期國際臨床試驗正在有序推進。

9月7日,陳薇表示,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對已經發生變異的新冠病毒能夠完全覆蓋。從目前來看,年產3億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他們正在努力擴大產能。“幾十年積累的十八般武藝,都用上了。”陳薇說。

陳薇的朋友評價她:“不是在實驗室,就是在去實驗室的路上。隻要她一鑽進實驗室,啥時候出來都不知道。”而陳薇卻說:“穿上了這身軍裝,這一切就都是我該做的。”

9月8日,當陳薇走上領獎台時,陳薇的母親在電視上一眼就看到女兒的變化,“她變老了,都有白頭發了。以前在抗擊非典和埃博拉病毒的時候,頭發都黑的,沒一根白的,這次她是真操心了。” 心疼之余,老人家也感到滿足和欣慰,“我感到驕傲,我們中國人了不起。榮譽是集體的,都是大家努力取得的成績,她只是其中一份子。”

作為一個母親、女兒,同時也作為一個妻子,陳薇在和“病毒”作斗爭的過程中,曾感到過害怕,也曾想退縮,但作為一名從事科研工作的軍人身份是她從未忘記過的。

“既然國家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了,也帶出這個團隊了,你這個旗幟不能倒,你這個精神不能退!” “我們軍人來自於人民,我們承擔更多的困難和危險,人民會受到更少病痛的折磨,過上更健康的生活!”陳薇如是說。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