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鐘南山:逆行出征戰新冠

2021年05月13日14:5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鐘南山(1936-) 江蘇南京人,男,呼吸內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抗擊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的領軍人物。

2020年1月18日,鐘南山登上從廣州開往武漢的高鐵。他臨危受命擔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為的是查明在武漢報告的一種未知的“新型肺炎”。此前幾天,鐘南山還向全國民眾呼吁,普通人如果沒有迫切需要,不要前往武漢。

在武漢實地調研后,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確認,這種“新型肺炎”已經出現“人傳人”現象。1月20日,鐘南山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果斷向社會公布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的情況,拉響了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報。

此后,他多次出席新聞發布會,為公眾答疑解惑,為一線戰“疫”注入信心。

這並不是鐘南山第一次“敢醫敢言”。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他在“衣原體是病因”幾乎已成定論的背景下,提出並証實“非典”病因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8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以表彰他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程中作出的杰出貢獻。

來源:新華社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