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趙忠堯:中國核物理研究和加速器建造事業開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4:5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趙忠堯(1902—1998),浙江諸暨人,男,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我國原子核物理、中子物理、加速器和宇宙射線研究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之一。人類物理學史上第一個發現反物質的科學家,主持建成了中國第一、二台質子靜電加速器,為中國核物理研究打下扎實基礎。

1999年9月18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前夕,23位在當年研制“兩彈一星”時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專家(當時16位在世,7位已故)受到表彰,被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在這份“兩彈一星元勛”名單中,有王淦昌、彭桓武、錢三強、朱光亞、鄧稼先、周光召、程開甲……他們共同的老師,就是趙忠堯。

“父親早年……看到社會上貧窮落后、貧富不均的現象,常想為國出力,又感知識不足,力不從心。因此,他隻望我努力讀書,將來為國為民出力。”晚年,趙忠堯在《我的回憶》中如是寫道。恪守父訓,忠於祖國,趙忠堯一生踐行。

建立清華大學實驗物理的基礎﹔建立中國第一個核物理實驗基地﹔在西南聯大,培育了一位又一位加速中國發展進程的英才,及至后來主持中國核物理研究和研制加速器,創建中科大原子核物理系,趙忠堯的一生,都在為中國核物理事業奮斗。

來源:《紹興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