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周傳典:稀土事業開拓者

2021年05月13日14:5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周傳典(1921-2017) 安徽鳳台人,男,共產黨員,高級工程師。歷任鞍鋼、武鋼煉鐵廠副廠長、廠長,冶金工業部處長、副司長、副部長、總工程師,中國稀土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等。

多年來,周傳典在鋼鐵和稀土行業作出了杰出貢獻。他曾帶領攻關組解決了高爐冶煉高鈦型釩鈦磁鐵礦這一世界難題,獲得國家集體發明一等獎﹔曾組織相關技術專家,成功解決了選礦提鐵降氟、降磷、降鹼金屬,提取稀土精礦等一系列難題,使包鋼高爐達到正常生產。

在擔任中國稀土學會理事長期間,他積極組織與國外稀土界的科技與學術交流活動,為推動全國稀土科技攻關和稀土產業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還曾參加方毅副總理領導的國家科委研究課題,組織全國相關技術專家,把攀枝花礦的釩鈦、包頭礦的稀土、鈮和金川礦的鈷、鎳等稀有金屬提取出來,使我國成為這幾種稀有金屬的生產大國。

周傳典鼓勵技術創新,積極推廣國內創新技術,為我國鋼鐵事業及稀土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來源:《鋼鐵征程——周傳典傳》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