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楊衛:勾勒人類基礎研究的天際線

2021年05月13日14:5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楊衛 (1954—),北京人,男,中科院院士,固體力學專家,主要從事斷裂力學、細觀與納米力學、力電耦合失效等領域研究。曾任浙江大學校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主持多個國家重大科研項目。

2013年2月,楊衛調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上任伊始,楊衛就確立了基金委要做“淵、源、遠、願”的事情。

楊衛解釋,“淵”是拓探索之淵,要鼓勵有前瞻性、探索性的基礎研究﹔“源”是浚創新之源,要支持科學家進行源頭的探索性研究﹔“遠”是延交叉之遠,要探索支持真正跨學科研究的資助模式﹔“願”則是遂人才之願,要通過科學基金的支持,圓科技工作者的探索之夢。

楊衛多次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基礎研究是科學之本、技術之源,對經濟社會發展起著基礎支撐和前瞻引領作用,關系科技發展的后勁和長遠未來。楊衛預言,二三十年后,中國的基礎研究必定會全面崛起,屆時,中國科學家將與全球科學家一道,共同勾勒人類基礎研究的天際線。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