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白春禮:“讓人才自由生長”

2021年05月13日14:5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白春禮 (1953—),遼寧丹東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家、納米科技專家。先后從事過晶體結構、分子力學和EXAFS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世紀80年代后轉入到納米科技的重要領域——掃描隧道顯微學的研究。

白春禮曾是沙特國王科技大學的校長顧問,有一次在該校訪問時見到了該大學聘用的國際著名植物生物學家、美國普渡大學朱健康教授,了解到他是美國科學院院士,也是最年輕的華裔院士,是世界上最好的育種專家后,他找到朱健康,懇切地表示,中科院求賢若渴,望其能歸國在中科院開展研究工作。

幾番溝通,白春禮的人格魅力和強烈的信任感打動了朱健康。雖然收入上要差了好多倍,朱健康仍然毅然決定回國工作。中科院為其量身打造了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學研究中心,在揭牌儀式上,白春禮親自到場祝賀。

白春禮積極推動引進的另兩位頂級科學家:歐洲科學院院士王中林、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袁筠英也同樣有著感人的故事。

“要把廣大科技人員的所思、所需、所憂,作為我們為大家服務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白春禮說,“我的工作就是創造適宜科研人員成長的軟環境,讓人才自由成長。”

來源:《神州學人》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