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趙忠賢:板凳要坐十年冷

2021年05月13日14:54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趙忠賢(1941-) 遼寧新民人,男,共產黨員,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高溫超導研究奠基人之一,2017年1月9日獲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即使是大師,在科研路上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超導進入低谷時,一些研究者紛紛“轉向”,有些研究團隊甚至解散了。但趙忠賢認定,高溫超導研究有潛力,未來必將有重大突破。他帶領團隊頂著“難出成果”的壓力堅持高溫超導研究,無數次制備、觀察、放棄、重新開始……

對於成功,他談道:“科研工作者,最幸福的就是每天都在逼近真理。我每研究一段時間后就能看到新的東西,就是一個嶄新的世界。每個人對幸福的感覺不一樣。能夠看到嶄新的世界,我就感到很幸福,很高興。雖然有時生活苦一些,干活累一些,但我在做自己願意做的事,就感到很快樂。很多人把大師的成就歸功於天才的智商,不要忘了,在他們成功之前,從沒有比你我少走任何一分的彎路,少遭遇任何一分的坎坷。”

正因有久坐“冷板凳”的深厚積累,才有后來發現鐵基超導體的爆發。

來源:中國科技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