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佑壽:特殊時期堅持科研

2021年05月13日14:5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吳佑壽(1925-2015) 廣東潮州人,男,數字通信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數字通信創建者之一。在數十年執教生涯中,為我國信息化事業培養了眾多的接班人和后來的領軍人,探索出我國自主創新人才的培養模式。

1965年,吳佑壽隨清華無線電系遷往綿陽。川北山溝裡信息閉塞,研究工作被迫中斷,但也因此使得無線電系遠離斗爭漩渦的中心。

留在綿陽的無線電系教師,在工農兵教學外,總是想方設法做點科研工作。四川有不少通信和雷達的工廠與研究所,教師們借著帶學生下廠實習機會,或者主動下廠聯系,爭取為國家做點研究工作。

當國家研制“數字微波通信系統”的決定傳來的時候,綿陽分校師生全力爭取到了研制機會。期間的艱辛很難想象,研制工程所需的元器件稀缺,按計劃分配,但大家的科研熱情高漲,學校、電子部、有關研究所、工廠,十幾家單位都動員起來,跨專業合作,聯合攻關,從1975年初獲得項目到1978年投產,僅用三年的時間。

來源:《中華兒女》2014年5月第10期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