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周培源:半個懂相對論的人

2021年05月13日14:5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周培源(1902-1993) 江蘇宜興縣人,男,流體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學術上的成就,主要為物理學基礎理論的兩個重要方面,即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的引力論和流體力學中的湍流理論的研究,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論的基礎。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周培源攜家眷在敵人的炮火聲中,流離轉徙西南聯大。面對山河破碎的祖國,他始終堅持一種理想,要以科學為武器,為拯救災難中的祖國盡力,為此自學了彈道學、空氣動力學等理論,並在當時十分惡劣的條件下開始從事他的第二專業——流體力學中湍流理論的研究,希望能在戰時國家的國防、航空及水利方面有所作為。

1940年,他在中國《物理學報》上發表《關於雷諾求似應力方法的推廣和湍流的性質》一文,在世界上第一個推導出求解脈動量方程和提出求解辦法。他的這一研究成果為以后湍流理論研究開辟了一個嶄新方向﹔他還發表了兩篇重要論文,從一個新的角度探討“弗裡德曼宇宙”,在廣義相對論宇宙論的研究方面又有了新進展,被學術界譽為“半個懂相對論的人”。

來源:宜興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