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陸熙炎:但求深精新

2021年05月13日14:5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陸熙炎(1928-) 江蘇蘇州人,男,有機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有機合成研究,新中國成立初期,在國內首先分離純化制得鹽酸鏈霉素氯化鈣復鹽結晶。並在國際上率先發表了《自L-雙氫鏈糖酸內酯合成L-雙氫鏈糖》的研究報告。

長期的科研生涯中,陸熙炎不僅成果累累,而且誨人不倦,桃李滿天下,培養了一批活躍在化學界的精英。

陸熙炎做人做事總是非常認真嚴謹。他說:“我不是一個聰敏過人的人,但從小我就有一個信念,做事要一步一個腳印,而且要非常謹慎,所以用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來警戒自己。”

盡管他學術思想活躍,有敏銳的洞察力,但總是謙虛地說自己“不是一個優秀的科學工作者,更不是一個戰略家”。不管什麼工作,不管什麼條件,他都要求自己認真去做。

他也一直言傳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響和培養學生,教年輕人要學做人,要刻苦努力,他說“我們不能幻想不付出艱苦努力就有豐厚的回報”,而且要“不是隻注意最后的結果,應該觀察反應的新現象”“不要讓一個現象擦肩而過,而要用你敏銳的眼光抓住一切新現象。這些新現象可能代表了事物的必然性”。

來源:《但求深精新:陸熙炎傳》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