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郭增建:青春無悔“大三線”

2021年05月13日14:51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郭增建(1931-2017) 陝西商縣人,男,共產黨員,地球物理和地震學家。中國地震考察、烈度評定、地震預測和防災減災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1954年春,甘肅山丹發生7.2級地震,郭增建參加了由國家18個部和中國科學院組成的地震考察隊,從此開始了他一生的野外考察工作。

20世紀60年代中期,為應對國際形勢的需要,黨中央從戰略的高度決策,在中西部地區的13個省、自治區,實行了一場以戰備為指導思想的大規模國防、科技、工業和交通基本形式建設,俗稱“三線建設”。“三線建設”橫貫3個五年計劃,是改變中國生產力布局、加強戰備的一次由東向西轉移的戰略大調整。

1957年,郭增建響應國家支援大西北的號召,從京華腹地的中關村——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奔赴蘭州黃河邊貧瘠荒涼的山坡上,組建蘭州觀象台,從此一生扎根在黃土地上。

60多年來,他就像一名忠誠的哨兵,守望在大西北地震預測哨位上。整整一個甲子,他目光爍爍,警惕地捕捉、監視著華夏山河上發生的異動,把一生都獻給了地震災害防御及地球物理觀測事業。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