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征鎰:為中國植物建立“戶口簿”

2021年05月13日14:5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吳征鎰(1916-2013) 江蘇揚州人,男,中共黨員,植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植物學家中發現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改變了中國植物主要由外國學者命名的歷史。

你知道我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究竟生長了多少種植物嗎?恐怕很少有人能說清楚。但有一個人,他不僅能說出中國國土上有多少種植物,還能准確說出其中上萬種植物的名稱。隨手拿來一株小草,或是拿來一朵小花、一粒種子,他張口便能說出這些植物是什麼科,什麼屬……就像一位慈父介紹自己的孩子一樣。這個人便是獲得200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被世界科學界稱為中國植物“活詞典”的著名植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征鎰。

幾十年前,如果想要了解在我國生長的植物資料,總要去國外出版的書中搜尋。為打破這一僵局,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直到2004年《中國植物志》全套出版問世,才基本摸清了中國植物的家底。《中國植物志》由吳征鎰擔任第四任主編,這套擁有126卷冊、5000多萬字、9000多幅圖的曠世巨著為31142種植物建立了“戶口簿”,也讓中國植物學界終於站了起來。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