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錢偉長:堅持培育英才30年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錢偉長(1912-2010) 江蘇無錫人,男,著名科學家、教育家,杰出的社會活動家,中國科學院院士。

“他的任命不受年齡限制。”這是1982年,鄧小平在關於同意錢偉長擔任上海工業大學校長的請示報告上做出的批示。

1983年1月19日,錢偉長到任,3天后和全校師生見面。他精神矍鑠,冒著嚴寒深入各系、基礎部、分校、圖書館等進行調研,邊看邊向身邊人詢問,遇見小問題便提意見,安排人抓緊時間解決,大毛病則記在腦子裡。

也正是從那時起,錢偉長守了一份事業近30年:當校長、育英才。

1983—2010年,錢偉長先后擔任過上海工業大學、暨南大學、上海大學、南京大學等多所高校的校長或校董事會董事長等職務。他作為教育家的形象日漸鮮明:是革新育人理念的先行者,有著緊抓師資隊伍建設的硬派作風。

錢偉長在《八十自述》裡寫道:“學生隻有通過主動學習,才能把所學的知識變為自己的知識,高等學校應該把學生培養成有自學能力的人。”他還說,自己是反對教材統一、教學計劃統一、教學大綱必須經過集體討論等模式的,“我鄙視那種一本教科書講30年不變的教學方式”。

來源:中國科協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