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沈尚賢:“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

2021年05月13日14:4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沈尚賢(1909-1993) 浙江嘉興人,男,從事自動控制與電子技術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學養深厚、經驗豐富、治學嚴謹,在學術界有很高的威望,是我國自動控制與電子工程領域的奠基者。沈尚賢先后執教於清華大學、西南聯大、浙江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是我國杰出的教育家。

沈尚賢素來簡朴。他所居住的一村15舍,空間面積比較小,一個小房間既當臥室又當書房。校領導多次勸他搬遷,但他堅決不搬。

沈尚賢是省政協副主席,又是九三學社陝西省副主委,經常外出調研。九三學社交大委員會前主委陳瀚回憶道,已是80歲高齡的沈尚賢先生還堅持和大家一起擠面包車,餓了就在教工食堂吃便飯,晚上就住在學校的招待所。“我們是來解決問題的,不能給人家添麻煩。”沈尚賢這樣告誡大家。

沈尚賢最后一次帶大家出去調研,所住招待所條件很差,到了半夜暖氣突然停供,第二天就咳嗽了,后來導致氣管炎復發。住在醫院的沈尚賢還念念不忘調研結果,多次詢問陳瀚調查報告是否寫完。“不久后,沈老就離開了我們。”陳瀚沉痛地說。

來源:西安交通大學新聞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