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陳大燮:戰略眼光成就兩所名校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陳大燮(1903-1978) 浙江海鹽人,男,我國熱力工程學界先驅,一級教授。著有《工程熱力學》《傳熱學》《高等工程熱力學》等,對我國熱力工程學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遷校帶頭人之一,陳大燮為遷校做了許多宣傳動員工作。他和一些教授,以長期發展的戰略眼光,提出了“一個交大分設兩地,師生設備互相調劑”的建議,成為后來交大遷校新方案“一個交大,兩個部分”的雛型,最終形成了今天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兩所名校。

陳大燮舍棄了大上海的優越生活環境,賣掉了上海的房產,義無反顧攜夫人一起,首批赴西安參加建校工作。在遷校、建校那些難忘的日子裡,在扎根西部艱苦奮斗的漫長歲月中,他顧大局,講奉獻,充分體現交大人朴素實干的風貌。

1957年,在西安部分新生入學典禮上,陳大燮說:“我是交通大學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務長,但我首先要為西安部分的學生上好課。”一席話,堅定了大家獻身大西北的決心。

1982年,西安交通大學設立“陳大燮獎學金”,這是西安交通大學第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獎學金。1994年,為表彰陳先生的卓越貢獻,熱工實驗室被命名為“陳大燮熱工實驗室”,類似的命名全校僅兩個。

來源:上海交通大學官方網站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