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黃家駟:當一名好教師、好醫師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黃家駟(1906-1984) 江西上饒人,胸心外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晚年不遺余力地投身於開拓中國還處於萌芽狀態的生物醫學工程學,為這門邊緣學科的建立和發展做了大量工作,是中國心胸外科學和生物學工程學的奠基人之一。

黃家駟成功完成了我國首例食管癌根治術、首例針刺麻醉下胸外科手術,他主編的《黃家駟外科學》是我國外科學的權威著作。作為新中國胸外科和生物醫學工程的奠基人、我國著名的醫學教育家,他常說:“我感興趣的是當一名好教師,當一名好的胸外科醫師。”

黃家駟早年赴美求學,學成后毅然放棄優渥待遇回國開創胸外科事業。1945年歸國途中,他的行李丟失,卻帶回整套胸外科手術器械,並運用這套設備較早地在國內開展各種類型的肺切除術、食管切除術、動脈導管結扎術和心包切除術等。

在第75屆美國醫學會醫學教育大會上,黃家駟獲得世界杰出醫學教育家榮譽獎。

晚年的黃家駟不遺余力地致力開拓中國的生物醫學工程學,成立了國家科委生物醫學工程學科組。他辭世后,家鄉父老在江西省玉山縣建起黃家駟公園和他的塑像,寄托對這位醫學大家的崇敬和追思。

來源:《健康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