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鐘兆琳:桃李滿天下的電工專家

2021年05月13日14:4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鐘兆琳(1901-1990) 浙江德清縣人,男,中國電機工程專家 、電機工程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20世紀30年代,指導並參與研制出我國第一台交流發電機和電動機,促成了我國第一家民族電機制造廠。成功地設計了分列芯式電流互感器、頻率表、同步指示器等儀器儀表。

1990年3月22日,上海華東醫院,一位老人在彌留之際留下了這樣的遺言:“本人自1923年投身教育已有60余年,一生為中華民族的教育、科技與人才培養以及工業化而努力……我願將我工資積蓄的主要部分貢獻出來,建立教育基金,獎勵后學,促進我國教育事業,以遂我畢生所願……祝祖國繁榮昌盛。”這位老人就是中國電機工程專家、電機工程教育家、西安交通大學著名教授鐘兆琳。

鐘兆琳長期擔任教學工作,其啟發式教學方法深受學生們歡迎,從事教育60余載,學子遍布海內外,為我國教育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從青年時代的護師護校運動,到年屆花甲扎根黃土地、初心不改,他用一生的時間,書寫了與國家、與交大的不解情緣!

來源:科普中國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