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彭康:交大西遷 身體力行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彭康(1901-1968) 江西上栗縣人,男,中共黨員,中國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家、教育家、革命家。

1952年11月,毛澤東簽發任命書,任命彭康擔任交通大學校長。1955年4月,基於社會主義工業建設、高等教育布局等考慮,國務院做出交通大學遷校至西安的決定。對此,彭康積極擁護、身體力行。他從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大局和學校發展的長遠利益出發,堅決支持遷校並迅速採取行動。1955年4月,接到遷校指示﹔5月,赴西安勘察校址﹔10月,動工西安新校址的基建建設﹔次年8月,第一批遷校的師生員工到達西安准備上課。這些都反映出以彭康為領導的一代交大人將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為了社會主義的建設事業,甘願從繁華的大上海來到荒蕪的大西北艱苦創業的奉獻精神。

而在1957年遷校工作在“大鳴大放”背景下出現反復時,彭康堅決擁護周恩來總理提出的支援西北的方針不能變,從對西北有利、對陝西有利、對交大本身發展有利來看待遷校問題。為此,他發揮黨組織作用,動員老教授,在師生中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統一了全校的思想,順利完成了遷校任務。

來源:《北京教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