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忠誠:三句話寄托更高期盼

2021年05月13日14:4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忠誠(1925-2012) 山東煙台人,男,神經外科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神經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創始人之一。

“導師三句話,受用我一生。”張亞卓是王忠誠培養的第一個博士后。

他回憶說,王忠誠交給他的第一個課題就是當今世界神經外科的前沿課題。“我渴望你們拿起手術刀,在世界神經外科的狀元榜上,不斷刻上‘中國’這兩個字。”王忠誠這樣勉勵張亞卓。

“這是讓我銘記在心的第一句話。”張亞卓說,“我不斷地想起王老師的這句話,它不僅激發了我的事業心,而且激發了一個中國醫生的使命感。”

“用手術刀不停地去掉病人身上的痛苦,千萬不要去割斷與人民的感情。”這是讓張亞卓銘記在心的第二句話,也時刻提醒著他身為醫者的道義與良心。

在張亞卓博士后“出站”的時候,王忠誠把他叫到身邊囑咐:“今天,你是我的學生,以后你還要當別人的老師。我盼望你們把祖國和人民給予的手術刀傳下去,做一個把神經外科事業推向更高峰的接力人。”這是讓張亞卓銘記在心的第三句話。

這三句話,不僅道出了王忠誠對學生個人的期待,更寄托著王忠誠對中國神經外科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期盼。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