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閔恩澤:催化人生,引領創新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閔恩澤(1924-2016) 四川成都人,男,石油化工催化劑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煉油催化應用科學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術自主創新的先行者,綠色化學的開拓者。

1963年春節,時任石油工業部部長余秋裡在人民大會堂宴請石化領域專家,閔恩澤夫婦作為重要客人落座第一桌。

席間,余秋裡對閔恩澤下命令:“老閔,你一年之后給我把微球硅鋁裂化催化劑交出來!”想把重油裂化成汽油、柴油和液化氣,先要有微球硅鋁裂化催化劑。然而,這種催化劑“制造技術為美國所壟斷”,“技術買不到,買產品要價很高”,對這一段經歷,余秋裡在回憶錄中也有所提及。

“聽了余部長的話,我就不敢祝酒了,那是根本沒可能的啊!搞得我很尷尬,坐在那兒也沒吭聲。”

為了縮短研制時間,閔恩澤帶領科研小組採取交叉作業的方式,選擇把握較大的“間斷成膠、先干后洗”的開發流程,並把“噴霧干燥器”這個難題拎出來提前攻關。

合理的開發方案讓閔恩澤的“軍令狀”得以兌現。微球硅鋁裂化催化劑從實驗室研制到建成工廠僅用5年時間,而這個周期通常是8至10年,連國外同行也覺得不可思議。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