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楊承宗:沒有勛章的元勛

2021年05月13日14:4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楊承宗(1911-2011) 江蘇吳江人,男,放射化學家。曾任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射化學研究室、放射性同位素應用研究室主任,中國科技大學教授等職,長期從事放射化學相關領域的研究。

2010年9月,大家為楊承宗隆重舉行了百歲華誕慶賀會,時任總理溫家寶親筆寫來賀信。百歲老人一生所持的是寬容大度默默奉獻的君子風范,他說:“我一生隻做了兩件事,一是為原子彈煉出了所需要的鈾,還有就是在中國科大辦了一個專業。”

上世紀60年代初原子彈爆炸成功后,中央專委和國防工辦下令嘉獎原子彈研制有功人員,二機部為全體受獎人員晉升一級工資,但楊承宗卻因行政關系隸屬於中國科大而未能享受。他的同事、學生有的當選院士,有的成為兩彈元勛。論學識、論貢獻、論資歷,楊承宗都超越了院士的標准,但他既不是院士,也沒有佩戴上共和國的勛章。對於榮譽得失,他的心總是很平靜:“事情做出來就好,別的什麼都不要去想。”

然而,歷史不會忘記,楊承宗被公認為是沒有勛章的功臣。張勁夫為他題詞:新中國放射化學奠基人。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