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錢三強:知人善任的伯樂

2021年05月13日14:43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錢三強(1913-1992)浙江湖州人,男,中共黨員,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原子能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紀50年代領導建成中國第一個重水型原子反應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以及一批重要儀器設備。

“知人善任”是很多科學家對錢三強的共同評價。

據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回憶,在對另一位“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周光召的重用上,錢三強曾發揮了關鍵作用。

1960年,中蘇關系全面破裂,周光召和何祚庥等人被要求填補蘇聯專家留下的空缺。

而周光召當時是北京大學的講師,重新安排工作,就必須和北大協商。

“這並不容易實現。”何祚庥說,“更重要的是,周光召同志有極為復雜的社會關系,按照當時的准則,是絕對不可能被接受的。”

但詳細了解情況后,錢三強判斷“這是一位少有的、在理論物理方面功底十分深厚的杰出人才,我無論如何也要促其實現”,並最終成功推動了周光召的調動。

在錢三強的調集下,一大批優秀人才在我國核武器研究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如鄧稼先、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亞、郭永懷、於敏……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