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田在藝: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是我的家

2021年05月13日14:42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田在藝(1919-2015) 陝西渭南人,男,共產黨員,石油地質學家、石油勘探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首次在中國運用含油氣盆地分析的原理對各地質時代的岩相古地理和油氣分布規律進行系統研究,科學地指出了中國油氣勘探的方向和領域。

1960年,田在藝隨原新疆克拉瑪依油田建設隊伍,從新疆奔赴大慶。

田在藝等人初進鬆遼平原,正趕上陰雨連綿,汽車開不到井場,就扛著壓力計,背著鋼絲繩,冒著雨,滑地走了20多裡路,在牛棚裡,頂著雨衣,坐了一夜。

當時的油田考察區,人們形容是“青天一頂、荒原一片”。

這就意味著需要進行大量的野外考察工作,困難並沒有令田在藝等人畏懼,他們一心專注研究,“主要搞地層對比,收集資料,整理、研究大量資料。在‘干打壘’裡,白天、晚上進行小層對比,一天對比300多層,計算3萬多次。”

“時而登高遠矚,時而入谷逡巡。”田在藝曾在文章中這樣形容野外考察。作為我國大慶油田主要發現人之一,田在藝不談辛苦、不畏艱難,懷著一顆赤誠初心,以一生博學踐行著“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是我的家”的鏗鏘誓言。

來源:中國科協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