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李慶忠:大膽假設提新論

2021年05月13日14:41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李慶忠(1930-),江蘇昆山人,男,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先后為我國新疆克拉瑪依油田、大慶油田、勝利油田及塔裡木盆地等地區石油資源的勘探開發作出了重要貢獻。

1965年,在開發華北勝利油田過程中,出現了地震資料在復雜構造上與鑽井資料不符的情況。李慶忠從幾何光學和物理光學的差別出發,結合光的衍射作用,提出了新觀點:地震波像光波一樣會發生衍射,一旦遇到斷層就會產生繞射波,造成地震記錄上“層斷波不斷”的現象,並且小斷塊反射能量下降,消失在干擾背景之中。李慶忠考慮到,如果不把繞射波收斂起來加以歸位,便不能真實地反映地下斷塊的形態。

他大膽假設,提出了波動地震學的重要推論:“一個反射主體,兩個繞射尾巴”“地層斷,波形不斷”、“短小斷塊的反射波消失在背景之中”等等。當時,他的推斷不被人理解,有的人認為他是胡思亂想,甚至嘲笑他:“哪裡來的那麼多尾巴。”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李慶忠的觀點得到了俞壽朋、劉雯林兩位同事的贊同和支持。1965年,他們共同計算了大量地震波的衍射花紋(繞射波形),從理論上証實了地震波的波動性質和特征。

來源:中國科學家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