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吳有訓:園中勤奮育桃李

2021年05月13日14:41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吳有訓(1897-1977) 江西高安人,男,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是中國近代物理學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稱為中國物理學研究的“開山祖師”。吳有訓的貢獻主要體現在對X射線、特別是對散線和吸收方面的研究。

1928年,吳有訓受聘為清華物理系教授。他在清華建立起我國最早的近代物理實驗室,開創國內X射線問題的研究。

他開設“近代物理”課程、“實驗技術”選修課,向學生介紹物理學的最新進展、重要的物理實驗,並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科學工作,在精細與有恆。”在清華的第一堂物理實驗課上,他要求學生用2厘米的短尺丈量3米的距離。看似簡單的操作,稍不留神就會出錯,他借此讓學生明白,“在科學實驗中要重視每個細節,差之毫厘,失之千裡”。

1929年至1938年是清華物理系的春天,10年間在中國首次成批培養出科學精英人才——其中有22人后來成為院士,佔學生總數的30%以上。錢三強、錢偉長、楊振寧、鄧稼先、李政道等學者都曾是吳有訓的學生。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