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劉仙洲:在古機械中探究中國智慧

2021年05月13日14:40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仙洲 (1890—1975),男,中國科學院院士,機械工程專家,中國機械史研究奠基人。我國自編工科大學教科書的創始人,奠定了我國機械工程教育的基礎。編訂《英漢對照機械工程名詞》,定義並統一了漢語機械工程名詞。中國機械工程發明史研究的創始人,並積極從事農業機械的推廣和中國農業機械工程發明史的研究工作。

“冰井台,有屋一百四十間,上有冰室,室有數井。井深十五丈,藏冰及石墨……”在一張60年前的卡片上,雋秀的鋼筆字摘錄了這段出自晉代《鄴中記》中關於冰井的描述。卡片雖然已經發黃,但搜集人簽名處清晰可見三個字——劉仙洲。

“這樣的卡片有上萬張,從1953年至1961年,在劉仙洲帶領下,搜集史料和抄錄資料卡片的工作持續了8年。”在清華大學圖書館,國際科學史研究院通訊院士馮立昇指著這些褪色的卡片說。

8年,近3000個日子,上萬張卡片。不難看出,劉仙洲的學術人生是由一個個枯燥的日子串成的。

這些枯燥而艱巨的基礎性工作,只是劉仙洲對中國機械史重要貢獻的一部分。從20世紀30年代初起,劉仙洲長期致力於中國機械史的系統發掘整理與研究,成為這一研究領域最重要的奠基人。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