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希季:功勛卓著的航天人

2021年05月13日14:39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希季(1921—),雲南昆明人,男,衛星與返回技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第一枚液體燃料探空火箭、氣象火箭、生物火箭和高空試驗火箭的技術負責人。

一台地球儀、一幅資源衛星地圖,王希季的辦公室裡,除了和航天有關的資料用品,別的幾乎什麼也沒有。

王希季說,人類之所以要到天上去,要進入空間,總的說來是為了達到三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觀測、探測、研究和了解認識空間,從而更深入地認識地球和人類自己,與此同時在空間尋找、發現新的資源,為開發利用空間資源做准備。第二個目的就是開發利用空間資源,造福人類。迄今發射到空間軌道上的4000多個航天器中,大多數是開發利用空間資源和與其有關的航天器。第三個目的是擴大人類的生存空間。

中國的航天要走符合自己國情的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跟著外國跑,要不圖虛名,實際得益。

在王希季44歲那年,“長征一號”運載火箭順利將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送上天。54歲那年,中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順利升空並成功返回地面。82歲那年,“神舟五號”載人航天器發射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載人飛船技術的國家。

來源:新華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