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陳能寬:為國奉獻,澎湃一生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陳能寬(1923—2016),湖南慈利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金屬物理學、材料科學、工程物理學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

陳能寬的命運在1960年被徹底改變。這一年,他被調入第二機械工業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參加我國核武器研究,從金屬物理學轉為原子彈爆轟。

他自己把此后的那段時光叫作“自力更生”和“能者為師、互相學習”的歲月。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及核武器的發展研制工作中,他領導組織了核裝置爆轟物理、炸藥和裝藥物理化學、特殊材料及冶金、實驗核物理等學科領域的研究工作,還組織並參加了聚合爆轟波人工熱核反應研究以及核裝置球面同步起爆的方案制定和研究,成為我國核武器爆轟物理學的開拓者。

當生活歸於寧靜后,陳能寬仍不能忘卻那種澎湃。2011年以后,陳能寬長期臥病在床,常讓身邊人給他念詩。有一次,小兒子為他念起了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當聽到那句“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時,躺在床上的陳能寬右手緊握成拳,捶打自己胸口,回答:“我們,我們!”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