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程開甲:勇闖原子彈爆心的“核司令”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程開甲(1918—2018),江蘇吳江人,男,著名理論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國核武器研究的開創者之一,參與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研究,出版了中國第一本固體物理學專著,提出了普遍的熱力學內耗理論。

程開甲是中國指揮核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不同的是,除了科學家的身份之外,程開甲還是一名軍人——曾經擔任過中國核試驗基地的副司令員,因此人們稱他為中國的“核司令”。

也許正是因為有著軍人這個身份,程開甲在進行科學研究時更是英勇無畏。

首次地下核爆炸成功后,為了掌握地下核爆炸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程開甲等科學家決定進入地下爆心去考察。

到原子彈爆心做考察,在中國還是開天辟地第一次,因為誰也說不清洞裡輻射的劑量,其危險程度可想而知。但程開甲還是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手套、安全帽,帶著大家在剛剛開挖的直徑隻有80厘米的小管洞中匍匐爬行,最后進到爆炸形成的一個巨大空間。程開甲仔細觀察、取樣、測試,取到了許多第一手珍貴的資料和數據。

那些年,每次開展核試驗,程開甲都會親身到最艱苦、最危險的一線去檢查指導。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