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劉瑞玉: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

2021年05月13日14:38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劉瑞玉(1922-2012) 河北樂亭縣人,男,共產黨員,海洋生物學和甲殼動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海洋底棲生物生態學奠基人和甲殼動物學開拓者。

在科研工作中,劉瑞玉始終將個人理想與海洋科學緊密聯系在一起,對工作,他總是有著無限飽滿的熱情。在海洋研究所,劉瑞玉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活一天就要工作一天”是他的人生格言。他總會在堆滿了各種書籍的辦公桌前埋頭工作,即使到了七八十歲高齡,還經常在辦公室裡加班到晚上八九點。即使到生命的最后時刻,他還滿心滿念地想著科研。

此外,他還捐出全部存款100萬元,由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設立“劉瑞玉獎學金”,獎勵在海洋生物學領域成績優異並取得重要研究進展的學生。但是他自己,一件毛衣穿了十幾年,紙張雙面用,房間的燈盡量少開,出差從來隻坐經濟艙……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