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王淦昌:我願以身許國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王淦昌(1907—1998),江蘇常熟人,男,中國科學院院士,1999年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中國核科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世界激光慣性約束核聚變理論與研究的創始人之一。

如果說,淡泊名利的王淦昌讓一代又一代的科學家懂得勿忘初心,那他多年前擲地有聲的一句話——“我願以身許國”,足以氣壯山河。

1961年4月1日,劉杰與錢三強向王淦昌傳達了中央的重要決定,希望他參加中國的核武器研究,並要他放棄自己的研究方向,改做他不熟悉但是國家迫切需要的應用性研究,最后問他是否願意改名。王淦昌毫無遲疑,當即寫下了“王京”兩個字,並擲地有聲地說:“我願以身許國!”

從此以后,王淦昌毅然放棄了自己得心應手的物理學基礎研究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一個全新的領域秘密研制核武器,開始負責物理實驗方面的工作,在中國科學界隱姓埋名整整“失蹤”了17年。他化名“王京”,背井離鄉、隱姓埋名、斷絕一切與海外的關系,投入到了核武器的研制工作當中。

某一年除夕夜,王淦昌與鄧稼先在帳篷裡相互敬酒。鄧稼先對他說:“叫了王京同志幾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言畢,兩個人抱頭痛哭……

來源:人民網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