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鄧稼先:許身國威壯河山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鄧稼先(1924—1986),安徽懷寧人,男,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核武器研制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發作出了重要貢獻。

13歲那年爆發的盧溝橋事變,改變了鄧稼先一生的價值觀和奮斗目標。22歲,經人推薦,鄧稼先被聘為北京大學物理系助教。面對似錦前程,鄧稼先卻做出自己的選擇:去美國留學,因為更先進的科學在那裡,要去那裡學,將來國家建設需要人才,學成后一定回來!

在美國普渡大學研究生院,鄧稼先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學業上,隻用了23個月,就以本科學歷通過了博士學位的論文答辯。

學業有成的鄧稼先完全有能力留在美國,過上相對安穩的生活。但當大洋彼岸傳來新中國成立的消息,1950年8月28日,他放棄一切,搭乘“威爾遜總統”號輪船回國。

1958年,34歲的鄧稼先被選為我國研制第一枚原子彈的主攻手。也就是這一天,他的人生軌跡以及他家人的生活,發生了重大轉折。

調哪兒去?不能說。做什麼工作?也不能說。鄧稼先和愛人許鹿希背靠背躺在床上,各懷心事,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直到1964年,羅布泊升起的蘑菇雲給出了無言的答案。

來源:科技日報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