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倪維斗:教書育人 以身作則

2021年05月13日14:37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倪維斗(1932-) 上海人,男,共產黨員,動力機械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研究和關注中國能源的可持續發展與節能問題,大力推進燃氣輪機在中國的研究、開發和應用。

倪維斗曾寫給學生鄭洪弢(現任新奧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一個小紙條,被鄭洪弢一直珍藏至今。

紙條上寫著:“勤奮、樂觀、真誠、實事求是、助人為樂是做人的准則,進而爭取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是更高的要求。”

這簡短的一句話在倪維斗50多年的教學生涯裡展現得淋漓盡致,他先后培養了碩士、博士、博士后共84人,甚至還培養出了3名院士學生。

倪維斗常教育學生,一定要看到別人的優點,發現自己的缺點,將自己的優點乘以 0.8,看別人的缺點也乘以0.8,這樣大家相處的時候就能和諧,並相互取長補短。

在清華大學“良師益友”活動的專訪中,記者問道:“倪老師,如果再讓您選擇一次自己的職業,您會選擇什麼?”

倪維斗回答道:“我就選擇這個,還是老師。”

多年教學生涯裡,倪維斗桃李滿天下,學子盡乾坤。對他而言,這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學生。

來源:“中國科學家”微信公號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