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文聖常:耕海踏浪譜華章

2021年05月13日14:36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文聖常(1921-) 河南光山人,男,物理海洋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海浪學科的開拓者,20世紀60年代初提出當時居於國際前列的“普遍風浪譜”,中期主持研究海浪計算方法。

自1953年至今,文聖常一直生活工作在青島。60余年來,在風景如畫的中國海洋大學校園裡,在國家和學校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關心下,他潛心於海浪研究和人才培養,並與團隊成員一起在海浪學研究領域劈波斬浪、奮勇前行,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成就。

截至20世紀80年代,國際海浪學界在風浪譜理論研究中,依然是通過觀測和科學家的個人經驗得出有關數據和成果的,這種單純依靠經驗的做法具有一定的主觀性和不確定性。為了彌補這一缺憾,文聖常在20世紀50年代末研究的基礎上,採用解析的方法導出了風浪頻譜和方向譜,並通過在譜形中引入一個參量“尖度因子”,推導出了理論形式的風浪頻譜。

這種“理論風浪譜”既適用於深海,也可應用於淺水區,能夠對風浪隨風速、風時、風區和水域的變化進行比較系統的描述,即用有效的參量描述譜形。這一成果很快在我國海浪預報業務中得到應用,並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和“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

來源:《中國科學報》

(責編:石溪、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