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黨領導下的科學家”網上主題展覽

盧永根:傾其所有的布衣院士

2021年05月13日14:35 |
小字號

個人檔案:

盧永根(1930-2019) 原籍廣東花都,男,中共黨員,作物遺傳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提出“特異親和基因”的新概念,首次建立原產中國三個野生稻種的粗線期核型。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時代楷模、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院士用他的精彩一生,回答了“人生的意義”這個大問題,為后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2019年8月12日凌晨4時41分,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89年生命歷程永遠定格的時刻。作為一個身上仍留有傳統風骨印跡的知識分子,他在臨別之際捐出880余萬元畢生積蓄……

880萬9446元!當看到盧永根顫顫巍巍地掏出用牛皮紙包裹著的一疊存折時,華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李大勝熱淚盈眶。這是華農建校以來,收到的最大一筆個人捐款。

盧永根夫婦住的房子,依然是華農的房改房,位於五層,還保留著上世紀的裝修,室內的陳設也非常簡單。原來夫婦倆都是自己打掃衛生,近年來才請了個鐘點工,定時到家裡幫助清理。“很多人不知道,在盧老慷慨捐贈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節約。”盧永根的學生、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劉桂富說,盧永根夫婦家中使用的都是老式家具,幾乎沒有值錢的電器。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